网络安全意识测评与培训研讨会在蓉成功举办

2018年713日,为深入学习领会国家领导人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思想、贯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相关文件要求、教育公民树立网络空间主权观念、规范上网者的网络空间行为、净化网络空间环境、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联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分院、北京红山瑞达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举办了网络空间安全意识测评与培训研讨会“,探讨如何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战略。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安全处处长李顺睿、成都市国家保密局副局长严伟、成都市委网信办信息中心主任谭世海、成都市教育局教育装备技术中心副主任廖代言、国家互联网应急响应中心四川分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古利勇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麟主持。

研讨会上,成都市国家保密局副局长严伟指出网络空间安全已上升到国家主权的高度,成都市国家保密局作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管好涉密网络和涉密人员是防止涉密信息泄露的关键。目前,涉密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有待持续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测评能准确反映涉密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现状,网络安全意识培训是提高涉密人员网络安全意识水平的有利手段和有益工具,能有效促进国家保密工作的推进。

会上,成都市委网信办信息中心谭世海主任强调,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要从娃娃抓起,要对人员进行精准定位与细分,如党政部门与企事业单位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分管领导、信息化部门负责人、信息化核心岗位工作人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关键业务岗位人员、以及从事信息化建设及服务的第三方机构,针对不同类别和层级的人员进行专项测评与培训,提高全员网络安全意识,保障网信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成都市教育局教育装备技术中心廖代言副主任表示,网络安全风险突出、教育任重道远。信息技术对教育产业革命影响深远,要做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针对孩子的学习特点,希望多开发一些情景式、场景式、体验式的教育课程以及产品,服务于中小学网络安全意识教育。

会上,北京红山瑞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昌小红总经理做了《网络空间安全意识测评与培训》的报告,从国家法律法规、网络安全意识测评与培训方案、经典案例分享三个方面,为与会领导介绍了网络安全意识测评与培训的重要意义和实操方法。在报告中,昌总通过“测评、学习、训练、体验和宣贯“的“十字方针”详细介绍了红山瑞达的网络安全意识解决方案,让与会领导深入了解红山瑞达模拟黑客攻击的贴近实战的测评和培训理念和方式,以案例分享的方式讲述国内网络安全意识测评与培训的应用情况及强大的市场需求潜力,与会领导给与了方案高度评价,并观看了红山瑞达的“人员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培训系统“、”人员网络安全意识测评系统“和”社会工程学攻击威胁体验中心“的部分组成产品,了解现实生活中黑客利用计算机及计算机周边的硬件对网络安全意识薄弱之人的常见攻击方式。

会上,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分院、北京红山瑞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四川网络空间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会议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安全处处长李顺睿总结,他指出网络安全事件多源于“人祸“,人的问题多在于意识薄弱,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刻不容缓,支持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与高校、企业在网络安全意识测评与培训方面的研究与探索,要多积累经验,多做尝试,服务好会员,服务好社会。